无障碍浏览| 加入收藏夹 | 设为首页
铁岭
放管服改革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 放管服改革

铁岭市2022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情况

文章来源:铁岭市发改委

添加时间:2023年06月29日

阅读量:   【字体】

【打印文本】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全社会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根据《辽宁省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方案》(辽发改环资〔2022〕477号)的要求,现将我市开展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情况公布如下:

  一、高位推动,建立机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研究部署重点工作,调度并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由市发改委、市委农办牵头建立了铁岭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及职责分工,形成抓好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合力。

  二、示范引领,政府先行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开展一系列反食品浪费宣传活动,包括利用各机关电子屏幕播放宣传标语、利用微信工作群推介、在机关食堂开展“文明用餐、节约先行”专题宣传活动,制作磁吸海报120个、门型展架12个、相纸桌签600张,强化各机关单位加强供餐、用餐管理,制止餐饮浪费,推动形成“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

  三、宣传引导,氛围营造

  市精神文明办、市文旅局、电视台等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宣传《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刊展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深入校园引导开展“文明就餐”光盘行动,推动营造社会氛围。市市场监管局同步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和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工作,以加强行业自律为切入点,通过走访、约谈等多种方式宣贯,向餐饮企业发放“文明用餐、杜绝浪费”倡议书、宣传海报,督促指导餐饮行业单位严格落实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责任。在全市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蔚然成风。

  四、教管并行,严格执法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印发了《铁岭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五个专班分别制定细化方案,全面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深入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走进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餐饮食品浪费的违法行为,全力营造厉行勤俭节约的文明餐桌新“食”尚。截至目前,餐饮服务单位经营有效规范。组织专题培训班12次,培训监管人员51名,餐饮从业人员1122名,发放培训材料1207份;开展“随机查餐厅”139次,共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1615家。

  五、储运减损,全链节粮

  市发改委深入调研,制定《铁岭市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六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试行)》及《铁岭市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六大提升行动”项目及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指导全市粮食系统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行动,明确了节粮减损政策扶持方向。推广节粮减损提质增效新技术、现代粮仓构建技术和现代物流配套技术,推进横向通风等储粮“四合一”升级新技术广泛应用,助力老旧仓房升级改造。鼓励科研机构与仓储企业合作,推广低成本、高效率储粮减损技术应用,推进绿色储粮。推广使用储粮新仓型,促进粮食仓储信息化。依托省内科研机构,建立科学储粮示范区,为农户提供科学储粮技术培训和服务,推广经济适用的储粮新装具,有效减少“地趴粮”和粮食霉变。完善运输基础设施和装备,推广使用专用散粮、成品粮散装运输装备及配套装卸设备,减少运输环节粮食损耗。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一年来,我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把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制止各种浪费行为,有效保障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