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加入收藏夹 | 设为首页
铁岭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的使用、管理和监督规定》的通知

文章来源:发展改革委

添加时间:2022年10月28日

阅读量:   【字体】

【打印文本】

  

  

  

  

  

  铁发改法规〔2022〕238号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行政执法

  音像记录设备的使用、管理和

  监督规定》的通知

  

  委内各科室:

  为进一步加强我委行政执法管理,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根据《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岭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行政执法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的使用、管理和监督规定》,请遵照执行。

  

  附件: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的使用、管理和监督规定

  

  铁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0月27日

  附件

  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的使用、管理和

  监督规定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执法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加强执法监督,维护当事人和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合法权益,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音像记录设备,是指行政执法机构及其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音像记录或者全过程音像记录,所采用的照相机、录音机、摄像机、音视频记录仪、手持执法终端和视频监控等记录设备。

  第二章 使 用

  第三条 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应当佩戴、使用音视频记录仪。

  第四条 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前,应当对音像记录设备的电池容量、内存空间、系统日期和时间等进行检查,保证音像记录设备能够正常使用。

  第五条 音视频记录仪应佩戴在左肩部或者左胸部有利于取得最佳声像效果的位置。

  第六条 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应当使用音视频记录设备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在对管理相对人实施取缔或者采取强制措施时尤其要注意记录违法事实、证据。

  第七条 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应当事先告知当事人使用音视频记录设备,告知的规范用语是:“您好,我们是铁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执法人员×××、×××,为保护您的合法权益,监督我们的执法行为,本次执法全程录音录像”。

  第三章 管 理

  第八条 音像记录设备所记录的声像资料,应配备专门的办公电脑、移动硬盘或采集器,由执法科室专人统一采集、存储保管。

  第九条 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在每次执法活动结束后24小时内,将音像记录设备记录的声像资料交专人负责下载、存储。

  第十条 执法科室应指定专人负责音像记录设备声像资料管理并建立执法记录档案。以科室为单位进行分类存储和检索,并设置调取查阅权限,统一规范管理声像资料。

  第十一条 音像记录设备记录的声像资料保存期限为一年。一年后,管理人员根据情况对无保存意义的进行清除处理。

  第十二条 遇有以下情形,应当采取刻录光盘等方式长期保存音像记录设备记录的声像资料:

  (一)管理相对人对行政执法人员现场执法办案有异议,可能投诉、上访的;

  (二)管理相对人逃避、拒绝、阻碍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或者谩骂、侮辱、殴打行政执法人员的;

  (三)其他重大、敏感情况有必要保存的。

  刻录光盘保存的,应当制作一式两份,在光盘标签或者封套上标明制作单位、制作人、制作时间、执法活动或者案件名称及标号等主要信息。

  第十三条  行政机关及监督执法机构人员因工作需要调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需经主管领导同意,并做好登记记录后,方可调用,任何个人不得私自调用已归档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

  第四章 监 督

  第十四条 行政执法人员应当严格遵守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妥善保管和维护音像记录设备,不得擅自转借他人使用。音像记录设备损坏需要进行维修的,应当在发现损坏24小时内,交由专人负责进行维修。

  第十五条 政策法规科应当不定期对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佩戴、使用音像记录设备等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

  第十六条 在行政执法中遇有下列情形,可以停止使用执法记录仪:

  (一)涉及个人隐私及商业秘密的;

  (二)因天气等自然原因无法使用的;

  (三)相对管理人及其他人员阻碍正常执法无法继续使用的;

  (四)其他不可抗力因素不能使用的;

  对上述情况,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在执法结束后及时制作工作记录,写明无法使用的原因和依据,报本单位主要领导审核后,一并备案存档。

  第十七条 行政执法人员使用音像记录设备时,有下列行为之一,予以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同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一)在执法过程中不按规定佩戴、使用音像记录设备记录的;

  (二)对执法信息进行删减、修改、弄虚作假的;

  (三)滥用、私用音像记录设备,或者将音像记录设备交由非本单位人员使用的;

  (四)私自复制、保存或者传播、泄露执法声像信息的;

  (五)故意毁坏音像记录设备或者声像资料存储设备的;

  (六)有其他严重违反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规定行为的。

  第十八条 本规定经委党组会议集体研究通过,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铁岭市发改委法规和招投标监管科        2022年10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