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加入收藏夹 | 设为首页
铁岭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文章来源:铁岭市发改委

添加时间:2023年01月28日

阅读量:   【字体】

【打印文本】

  

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 更大力度

吸引和利用外资

  

  

  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开放力度。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开放大门要越开越大,让更多外资进得来。

  2023年1月1日,《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正式生效施行,总条目1474条,与2020年版相比,增加239条、修改167条。外商投资鼓励目录内的行业领域,可享受关税减免、土地优先供应等优惠政策。

  鼓励目录越来越长,负面清单越来越短。近年来,我国持续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已分别缩减至31条和27条,形成了制造业基本开放、农业服务业稳步持续开放的格局。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要实施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以及制造业、研发中心等专项政策,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优化区域引资结构,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引资优势,提升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引资能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

  继续扩大开放,要抓关键领域。当前,服务业已成为我国吸引外资的主引擎。2022年前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560.9亿元,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26.1亿元。“提高服务业开放水平是增强产业竞争力和维护供应链安全的关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说,要把推动数字技术、研发设计、医疗健康、文化教育等服务领域开放作为改善供给侧结构、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推动制造业转型和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

  近日,国务院批准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此前我国已经在北京、天津、上海、海南、重庆等5省市开展试点,在北京推出科技研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领域近70项政策创新,在天津等4省市推出151项差异化试点措施,加快探索服务业对外开放。

  得益于重庆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新加坡ICHAM资产管理公司获批重庆市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试点资格,并在重庆设立全资子公司毅德基金。“我们在中国顺利取得QDLP对外投资业务牌照,可以在中国境内融资,投资于新加坡及其他海外市场,2023年,我们将积极开展业务,助力打通中国与国际市场的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毅德基金总裁陈佩良说。

  专家认为,要充分发挥好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开放平台先行先试的作用和制度集成创新的优势,积极探索数字经济、金融等前沿领域的对外开放,加大压力测试力度,加快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