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加入收藏夹 | 设为首页
铁岭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铁岭全面振兴新突破 扩大有效投资 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文章来源:铁岭市发改委

添加时间:2023年04月27日

阅读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全面实施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是政治任务、是振兴亟需,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铁岭市发改委充分认识到了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全委上下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我们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争取中央专项资金,同步建立“一库四清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等重要举措,实现了一季度的“开门红”。

  一、召开专题会议,推动项目建设

  市发改委主持召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推进会暨项目工作培训会,进一步实化了项目和投资工作,激发各地区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情。截至目前,全市共包装谋划央地合作项目73个,总投资63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9.2亿元。其中,在建项目2个,拟签约项目6个,洽谈项目56个,推介项目9个。辽宁大唐国际开原庆云堡200MW风电项目、辽宁清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三期扩建(1×660MW)超超临界机组工程、国家电投铁岭市百万千瓦级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一期)等3个项目纳入全省100个央地合作重大项目清单。

  二、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资金,破解项目建设难题

  2023年,市发改委谋划项目85个,拟争取资金109.28亿元。截至目前,已申报专项债券、排水设施、燃气老化更新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四个方向专项。

  三、同步建立“一库四清单”,加强项目监测和管理

  2023年度全省谋划推进项目库中我市项目共536个,年度计划投资192.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清单共202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9.71亿元;其中2023年项目186个,年度计划投资129.71亿元。2024年谋划储备项目16个,总投资86.6亿元。央地合作项目清单项目共3个,分别是总投资16亿元的辽宁大唐国际开原庆云堡200MW风电项目;总投资26亿元的辽宁清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三期扩建(1×660MW)超超临界机组工程;总投资30亿元的国家电投铁岭市百万千瓦级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示范(一期)项目。重大工程项目清单项目共5个,分别是西丰县冷链仓储物流园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0.5亿元;铁岭市中心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95亿元;铁岭市新增陆上风电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5.86亿元;铁岭市清河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项目,年度计划投资0.4亿元;莱尼线束系统(铁岭)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高压线束数字化生产线项目。2023年中央资金项目清单共3个,分别为铁岭市中心医院、辽宁省健康产业集团铁煤总医院、铁岭市中医医院可转换ICU建设项目。

  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成绩显著

  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4%,同比增长16.8%,高于全省4.9个百分点,排在全省第9位。其中,一产完成投资3.7亿元,同比增长299%;二产完成投资12.1亿元,同比增长21%;三产项目114个,完成投资6.6亿元,下降20.3%。3月20日,在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中,全市开(复)工项目267个,开复工率53.4%,比去年同期增加129个。

  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启航,下一步我们会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勇担责任使命,奋力创先争优,谱写振兴突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