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加入收藏夹 | 设为首页
铁岭
经济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经济监测

经济监测月报(10月1日—10月31日)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1年11月11日

阅读量:   【字体】

【打印文本】

价格监测月报 (10 月 1 日-10 月 31 日)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 年 11 月 1 日 民生商品价格总体平稳 生猪猪肉价格止跌回升 十一”假日期间,全省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交易活跃,价格基本平 稳。从中旬开始,部分食品价格呈现上涨态势,其中以猪肉价格反弹 最为明显,粮食价格基本平稳,鸡蛋价格小幅上涨,蔬菜价格由于气 候原因上涨。 一、重要商品价格运行情况 1、粮油价格基本稳定。成品粮方面:大米、面粉、豆油月底(10 月 29 日)价格分别为 2.62 元(单位:元/500 克)、2.52 元、62.53 元/5 升,较月初(10 月 1 日)微幅上涨,同比涨跌分别为-1.13%、 2.44%、16.36%。原粮方面:玉米、大豆、水稻月底价格分别为 1.29 元、3.77 元、1.33 元,较月初微幅波动,同比涨跌 13.16%、8.65%、 -4.32%。近期豆油价格小幅上涨,主要是由于国际疫情及产量原因导 致进口大豆价格上涨,我国大豆对外依存度较高,企业采购成本上升, 推高了食用油终端市场价格。 2、生猪、猪肉价格明显回升。年初以来,由于生猪存栏量的持 续增长,出栏量较大,生猪、猪肉价格持续下滑,很多养殖户选择淘 汰母猪减少亏损。从 10 月中旬开始,国家发改委及各级政府组织冻 猪肉收储效果开始显现,生猪、猪肉价格出现快速反弹,10 月 29 日, 生猪、猪肉价格分别为 7.69 元、12.33 元,较月初分别上涨 26.07%、 28.97%,同比分别下降 45.54%、41.89%。3、牛、羊肉价格微幅波动。牛肉、羊肉市场供应较为充足,需 求稳定,价格微幅波动。牛、羊肉 10 月 29 日价格分别为 39.88 元、 40.48 元,较月初微幅波动,同比上涨 1.66%、3.19%。 4、鸡蛋价格小幅上涨。本月鸡蛋价格先抑后扬。上半月,随着 节日效应逐步消退且天气转凉产蛋率提升,鸡蛋价格稳步回落。中旬 之后,作为猪肉替代品的鸡蛋随着猪肉价格反弹出现小幅上涨。10 月 29 日鸡蛋 5.63 元,较月初上涨 8.27%,同比上涨 49.73%。

二、走势预测 1、粮油价格将基本平稳。全省成品粮油市场供应充足,需求稳 定,粮油价格总体将基本保持平稳。10 月下旬是秋粮收购的集中时 段,按照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统一要求,我局开展了秋粮市场专项调研。 据统计,由于今年雨水大,导致水稻及玉米初期收购价格略低于去年 同期,但随着粮食含水量减少及终端市场需求增长,预计后期原粮价 格将稳中有涨。 2、生猪、猪肉价格将以稳为主。前三季度,我省生猪存栏 1503.6 万头,同比增长 26.1%,出栏 2122.2 万头,同比增长 39.8%。目前市 场供应持续充足,价格大幅上涨缺乏有力支撑,但冬季是猪肉消费的 旺季,供求也将随之逐步趋于平衡。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猪肉价格将趋 于平稳。 3、鸡蛋价格将小幅波动运行。随着天气转凉,蛋鸡产蛋量将逐 步减少,但目前鸡蛋价格已处于高位,在肉类价格相对不高的情况下, 鸡蛋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预计蛋价将小幅波动运行。

三、对策建议 1、有序开展秋粮收购及价格监测工作。根据全省统计情况,目 前各地秋粮收割工作已经基本接近尾声,为做好 2021 年秋粮价格监 测及粮食保供稳价工作,各地应密切跟踪交易市场和粮库的收购、储 备量及价格变动情况,为保障“颗粒归仓”及我省粮食储备充足、价 格平稳做好基础性支撑。 2、加强疫情下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近一段时间,新冠肺炎 疫情在全国多个省市散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各地应加强 保供稳价和应急价格监测工作水平,注重价格监测数据分析对比、加 大巡视力度,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谨防由于疫情散发带来的重要民 生商品供应不足及价格异常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