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加入收藏夹 | 设为首页
铁岭
经济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经济监测

稳外贸、稳外资的关键在于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文章来源:发展改革委

添加时间:2022年10月31日

阅读量:   【字体】

【打印文本】

  

  稳外贸、稳外资的关键在于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文丨董斌 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中心主任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犹存、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复杂敏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断走弱,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一些重要产业链、供应链遭到人为干扰,国际经贸规则调整;同时,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外资在华生产经营面临挑战,稳外贸、稳外资压力显著增加。

  稳外贸、稳外资的关键在于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外贸是一国综合竞争力的外在表现,外资是一国联通内外市场和资源的重要纽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22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招。环境越是复杂,中国越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坚定不移地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以全球视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利用好外资,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实现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积极推动形成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充分联通的要素市场、服务市场、资本市场、技术市场,促进区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融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我们通过举办国际峰会等多种形式,联合一切积极力量,倡议更多国际组织和经济体参与多边合作。促进加速形成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扩大自贸伙伴覆盖面,构建平等协商、共同参与、普遍受益的外贸外资合作框架,促进投资合作渠道畅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提高全球贸易合作水平。同时,希望进一步发挥我国强大国内市场优势,将中国的优势产能、超大规模市场与国外先进技术持续有效对接,不断提升我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不断培育新的引资增长点,进一步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提升外贸外资质量,吸引更多外资项目落地。要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等领域以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