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加入收藏夹 | 设为首页
铁岭
应急处置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应急处置

铁岭市发改委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上半年工作情况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0年08月19日

阅读量:   【字体】

【打印文本】

  铁岭市发改委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上半年工作情况

  铁岭市发改委作为全市输油气管道保护管理部门,负责全市总长度979公里的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发改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市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指示精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狠抓管道保护责任落实、大力开展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事故预防等工作,杜绝了各类危害管道安全事故的发生,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管道保护安全监管责任

  1.提高认识,全面落实管道保护安全监管责任。一是根据国家、省、市相关管理规定和要求,结合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实际,我们制定下发了《铁岭市2020年油气管道保护检查计划》、制定了《铁岭市开展2020年全市油气管道保护“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方案》等一系列工作计划和方案,指导县级管道保护监管部门和管道企业开展管道保护工作,确保管道安全管理保持一个规范、稳定、有效的常态。二是结合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铁岭市管道保护工作实际,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市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会议,对管道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对全市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提出要求。三是在市发改委印发《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方案>的通知》基础上,指导督促有管道保护任务的县区和铁岭市境内各管道企业制定并以正式文形式印发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四是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对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行学习传达,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案,认真贯彻落实。

  2.进一步加强管道保护队伍建设。在市级成立了铁岭市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管道保护科的基础上,督促有管道保护任务的县区成立了由县领导任组长的管道保护专项领导机构,加强对管道保护和隐患整治工作的协调、领导。部分县区发改部门还成立了专门负责管道保护的股室。铁岭市、县两级发改部门目前共有管道保护执法人员21人(均获得执法证)。其中,铁岭市发展改革委取得管道保护执法资格人数3人;铁岭县、昌图县、开原市、西丰县、开发区发改局取得管道保护执法资格人数分别为3人、3人、3人、3人、3人;银州区目前取得管道保护执法资格人数为3人。按照铁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件铁市【2019】26号关于落实市发改委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工作所必需装备、车辆、经费及安全监管监察岗位人员津贴的请示,市级政府给与了批示,正在逐步落实,得到了市领导的大力支持。

  二、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输油气管道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020年以来,先后开展了铁岭市油气输送管道安全大检查、“两会”期间管道保护专项检查、集中开展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市县两级发改部门累计出动检查组7个,检查企业8家,累计执法检查1000余次,共发现11起隐患,检查发现昌图县奥德燃气有限公司三桩一牌设置未按要求设置。位于开发区铁抚线石油管道桩牌倾斜,包括警示牌2处,标识桩2处,转角桩1处,均已扶正。银州区发改局排查过程中发现隐患三处:1、位于地运所村庆铁一线、庆铁二线、庆铁三线K025号桩有两家农用田违规种植树苗情况。一家占地8米,共计树苗96棵;另一家占地20米,共计树苗750棵,经协调后隐患已排除。2、农校庆铁二线、庆铁三线k027号桩有一家占地15米,共计树苗420棵,经协调后隐患已排除。3、地运所村铁大复线输油管线K009+500处上方冲刷出长22米、宽3.5米、深1.5米和长12米、宽1米、深0.9米连续深沟。输油企业在2019年汛期期间对形成的深沟地段进行了简单的紧急防护措施,为防止今年汛期发生漏管事件,铁岭管道管理站欲对铁大复线K009+500处管线进行保护性施工。施工需临时征地,管道企业与土地所有者进行了磋商,没有成功,工程迟迟没能开工,经银州区发改局跟龙山乡政府多次协调沟通,现已开工。以上问题经过各级部门努力,均得到了及时处理。检查中严格把握“五个突出”暨突出检查管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突出检查管道标识补充完善情况,突出检查管道保护范围内是否存在违法施工、占压情况,突出检查管道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情况,突出检查高后果区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情况。特别对铁岭奥德燃气有限公司、铁岭隆盛峰天然气有限公司GPS巡线系统及装备配备情况,管道内、外检测工作推进情况,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推进情况,长输管道高后果区管道标识设立情况等进行了检查。

  三、加强油气输送管道事故源头管控

  1.强化油气输送管道保护范围内第三方施工项目管理。在每年市发改委组织召开加强油气输送管道保护范围内第三方施工项目管理工作会议的基础上,督促有管道保护任务的县区相继召开相关会议,要求自然资源局、铁道、交通、农业农村局、水利、公安、应急局等部门和军事机关,明确油气输送管道保护范围内进行项目规划建设或项目施工的应当会商当地发展改革部门。

  2.加强管道高后果区管理。转发了《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油气输送管道高后果区识别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要求铁岭输油站、昌图输油站等国有管道企业对国家能源局统计的管道高后果区进行实地确认核对并报送确认结果;要求其他管道企业按照国有企业管道高后果区表格模式对管道高后果区进行重新识别填报;相关县区对管道企业管道高后果区重新识别情况进行跟进督促检查。市县两级发改部门督促相关管道企业完成了高后果区识别工作,并将识别确认的高后果区识别统计表分送自然资源局、交通、水利、应急局等部门。经统计,我市境内央企所属管道现有52处高后果区。民营管道企业中铁岭奥德燃气有限公司管线Ⅰ级高后果区2处,铁岭隆盛峰天然气有限公司管线Ⅰ级高后果区1处。目前,各企业高后果区基本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在高后果区处设置宣传板,高后果区实行加密巡护,徒步日巡不低于4次,加密设立警示标识,加密桩100米一个。高后果区实行高后果区区长负责制,各管道企业分管副总经理每月巡线不少于1次、巡线总距离不少于3公里,管道企业机关巡线管理部门每周巡线不少于1次、总距离不少于10公里,储运厂部等具体负责巡线的单位要每天参与巡线。

  3.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强化应急管理。一是建立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要岗位值班制度,要求各县(市)、区油气办,相关管道企业充分认识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的值班制度,落实值班责任,认真做好值班工作;落实应急装备和人员保障,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保障信息渠道24小时畅通,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两会”管道保护督查期间对相关管道企业值班值守情况进行了检查。二是强化应急管理,加强管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对各县(市)、区,各管道企业提出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队伍能力及素质、认真做好应急预案优化工作、积极开展管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等要求,为全市管道保护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指导。

  四、营造和谐环境,抓好节假日及汛期管道安全生产工作

  节假日和汛期均属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期,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敏感期,尤其是今年雨水较大,汛期管道安全保护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为做好节假日及汛期我市输油气管道保护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各相关管道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密切配合,强化联动,及时沟通信息,加强值班调度。2020年5月15日上午,铁岭市油气管道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开原市中固镇与铁岭县平顶堡镇交界举行。参演单位包括铁岭市发改委、铁岭管道管理站、铁岭县发改局、银州区发改局、开原市发改局和开发区发改局。9点50分演练开始,至11点20分,抢险作业顺利完成,应急演练圆满结束。本次演练提升了应急抢险的意识和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的。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政企联动抢险机制,检验了市、县及管道企业石油天然气管道突发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强化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协调联动、高效处置能力。每年汛期前对市辖区管道企业管道应急救援队伍人员、装备、车辆情况,应急物资(装备)储备情况,各县(市)、区油气办、管道企业应急值守情况,人口密集型高后果区、管道穿越公路、河流处等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都要进行检查并提出相关要求。

  五、加大宣传力度,推动管道安全保护工作顺利开展

  通过对管道保护法律、法规的集中宣传,提高管道保护知识普及率;通过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充分认识破坏、占压石油天然气管道的严重性和危害性;通过管道保护和事故应急知识的普及,提高广大群众管道突发事件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市发改委联合铁岭县发改局、铁岭输油站深入到平顶堡镇管道沿线百姓家中开展管道保护及应急知识精准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纪念品200余份,覆盖农户50余户。“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发改委联合铁岭输油站、铁岭县、开发区、银州区发改局在劳动公园开展管道保护咨询日宣传活动,市、县两级发改部门副主任副局长参加活动。市发改委联合铁岭输油站、铁岭县发改局开展管道安全保护“进乡镇”活动,深入到管道沿线阿吉、蔡牛等乡镇宣传管道保护法和省、市关于管道保护的相关要求及会议精神,讲解管道保护重要性和发生事故的严重性、危害性,在办事大厅醒目地点张贴管道保护范围内施工公告,扩大宣传覆盖面。安全月期间,市发改委共组织开展集中宣传2次,集中学习1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宣传品500余件,宣传覆盖1300余人。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建立健全联防联动机制

  积极与市及沿线区县政府、公安、应急等单位建立联系,定期召开由各级政府部门参加的管道保护会议,及时报告管道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商解决措施。

  (二)、积极争取人力物力支持

  为提高石油天然气保护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发改系统执法人员还需要配备专业的现场执法检查设备、通讯工具、现场取证与分析演示设备、办公室通讯设备与立案归档工具等装备和工具,市发改委正在并将继续积极协调政府予以解决。

  (三)、继续抓好隐患整治工作

  按照省发改委《关于深刻吸取近期重特大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的通知》(辽发改能源[2020]149号)文件要求,继续做好重点安全隐患点整治工作,对已提出整改的隐患部位做好督促复查工作,对发现极难险重暂时解决不了的历史遗留问题,争取政府的支持。

  (四)、形成协调处理长效机制

  形成企业保护、政府主管、行业督查制度,发现问题,由企业上报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先行处理;地方政府处理不了,上报主管部门协调处理,同时上报上级政府终极处理,形成逐级上报的机制。

  (五)、加大管道保护宣传力度

  采取各种宣传手段,注重发挥媒体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以及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对管道突发事件状况下紧急应对和自我保护常识进行宣传告知。通过事故案例宣传天然气输送过程的危险性、管道破坏后的危害性,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占压天然气管道的严重性。努力营造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保护天然气管道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和外部环境,有效杜绝第三方破坏管道安全的行为发生,切实做到依法护管、保障安全。